星期五, 8月 24, 2007

非關男孩 About a Boy


這是我大四英文課的報告題目 但我當時報告的不好
一方面是因為英文不夠好到可以表達我的感覺 另一方面則是我本來就是個不善描述的人
現在我想洗刷一點當時的恥辱 雖然我覺得大概不可能 哈

會對這部電影感興趣是因為主角在電影中的一句話 剛好和我生活中的一些想法有所連接
鬥陣俱樂部裡 愛德華諾頓說 當一個人快要死的時候 人們會對他們說的話特別重視
我感興趣的並不只是快死的人 而是我們常會因為某人是某種重要的角色而注意他們所說的話
我們常常不重視失敗者 或是成就不高的人所說的話 即使他們說的話與名人的名言一樣
但我們就是不會把這些人的話作為圭臬 反而是把一些擁有權力地位的人的話當成聖經般重視
Why??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最後十四堂課的時候是大一或是大二 當時看了這本書真是驚為天人
後悔我自己為何沒有早點看到這本精采的書籍
第二次看則是大四 因為某種原因被註冊組罰看這本書寫心得報告
當時就發現 其實這位瀕臨死亡邊緣的教授 說的話其實也不是真的很有哲理
沒錯 他說的確實很對 在快要過世的時候還能堡持如此樂觀的態度令人欽佩
但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感覺他不過只是把一些我們平常就了解的事情再說一遍
但因為他是個快要過世的人 所以我們才對他所說的話特別重視 那假如是隔壁王小明跟你說呢???
小明如果說 人生在世並不是為了金錢 權力或地位 而是為了愛 為了我們重視的人活著
我們可能會一巴掌過去 然後說 小孩子快去唸書 在這邊胡說八道什麼
Why??

我自己認為 身為一個成年人 要分辨對或錯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困難的是如何從錯誤中選擇對的東西
再加上人都有依附強者生存的念頭 才會造成這樣的情況 而我很討厭這樣的想法

非關男孩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男主角威爾並不是一個失敗者 但離成功者也很遠
他靠父親的成功維持生活 不會非常富裕 但基本上是一個很有錢的人
威爾不算是個不負責任的人 他只是沒辦法和女人維持長期的關係 他認為男人就是一座孤島
偶爾可以去其他的島嶼玩耍 但最後還是會回到自己的孤島獨自生活
直到威爾遇到小男孩馬克斯 讓他開始和其他的島嶼開始有了連接
威爾跟馬克斯是很有趣的對比 威爾是個36歲的小男孩 馬克斯是個12歲的小男孩
威爾當然比馬克斯成熟的多 但威爾不願意接觸其他人 不願意和他人有所關聯
威爾連當朋友女兒的教父都百般推辭 可以想見他這個人有多麼自閉
幸好馬克斯的厚臉皮讓威爾開始了解負責任的意義

廢話說了那麼多 其實我感興趣的是 當威爾在除夕夜遇到瑞秋 瑞秋是個美麗的單親婦人
因為威爾是個無所事事的人 在和瑞秋對話的同時 他感到自卑
他說 "要是我過著有趣的生活 或是有什麼成就就能吸引他 但是我卻一事無成 三十秒後她會把我看穿 然

後轉身就走"
所以威爾只好欺騙他有個小孩 讓他和瑞秋有個共同點可以談話
有趣的是 威爾最後聽從馬克斯的建議跟瑞秋說實話
馬克斯???為何會聽一個12歲小孩的意見??當然並非因為馬克斯是個成功的人
威爾會聽多半是因為他在馬克斯的身上看到自己小時後的影子 而馬克斯顯然比自己小時後成熟的多了
也因此馬克思認為威爾比他媽媽還了解他 而情況應該正好相反才對

電影的結尾當然是完美的 威爾學會敞開自己的心胸 和瑞秋的關係穩定發展
馬克斯也不再希奇古怪 還交了女朋友 連馬克斯的媽媽都開始和威爾的某位朋友開始放電
我蠻喜歡這個結局的 這種電影是該來個 happy ending
很幸運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是休葛蘭 本來導演想找喬治克隆尼 羅素克洛 布來德彼特
我們無法了解如果是他們演會是怎樣的一個場景 但休葛蘭的演出證明這種看起來無所事事的人他演的最好
新娘百分百 貼身情人 BJ單身日記裡的角色都有類似的感覺
我會那麼喜歡這部電影 其實是因為我覺得自己跟威爾很像 我也是座孤島
成長的過程中有很多人對我很好 想要跟我連絡 但我總是因為懶惰或是其他的原因失去聯繫
威爾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雖然很可惜的我沒有他那麼有錢 哈

電影名稱叫"About a Boy" 中文翻作非關男孩 其實不算差 也不算好
因為那個Boy指的是威爾而非馬克斯 既然不關小男孩馬克斯的事 當然非關男孩囉 哈 好白痴
我記得當時在報告的時候 我很強調Man is an island這件事情
因為我覺得現在這個社會 這個年代 很多人確實都是孤島
偶爾會跟其他人搭起橋樑互相聯繫 但很多時候還是一座座的孤島
或許應該這麼說 很多人不見得孤獨 卻很寂寞

果然沒有洗刷當時的恥辱 小時後還是該多看點書的 文筆太差了 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