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阿姨, 不過就是15塊而已

昨天去買蘋果日報的時候 看見一位婦人邊看雜誌還一邊看櫃檯的店員 當時只覺得這位阿姨想太多了
店員又不會趕看雜誌的人 沒想到當店員蹲下來拿東西的時候
阿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拿了一份蘋果日報放在她的袋子裡面就出去了
我先說清楚 當時我面對的是店員 所以沒有親眼看到阿姨是否真如我說的一樣
但我相信她就是這麼作了 我是不知道她有沒有拿雜誌啦 只是她袋子裡那蘋果日報我是不會看錯的!!
雖然我們都會有貪小便宜的念頭 但還是應該有分寸的 買蔬菜叫老闆送蔥才叫貪小便宜(這現在已經不適用了)
偷東西 或是說買東西不付錢 真的是賠去自己的人格
扭轉奇蹟(一部我寫很久還沒寫好的電影感想之一)裡面 黑人天使假裝自己是便利超商店員
在找錢給一個少女時故意給多了 只看到那位少女明知道店員搞錯了 卻還是默默的走出了店門口
我們家是開早餐店的 就是美而美 我也站過櫃檯的位置 在忙的時候 真的是算錢跟作三明治來不及
有時候有人丟錢在桌上 然後拿了招牌三明治就走了 這時候看到桌上是七塊錢
我會想說她應該是不小心把五塊當成十塊而已 我是一個比較不會大聲跟客人說他拿錯錢的人 我媽會
當然 我媽是對的 而我是錯的 畢竟早餐店利潤那麼低 確實是該跟客人說 只是我的個性使然罷了
但這種畢竟是無心的 有時候因為太忙 幫一位客人算好錢也找好錢之後 他又多要了一杯飲料
這時我會很順手的拿一杯給他 可是因為很忙我就先作其他客人的東西 這位先生也就很順便的拿走了
當然 我還是知道這件事 只是就個性太糟糕 不會去跟客人要錢 但我也覺得這樣真的是感覺不好
說真的 不過就是15或18塊 最重要的是 我知道那位客人是知道這件事的 不是無心的
這樣不是很悲哀嗎??如果是小朋友 例如國高中生還無所謂 但都幾歲了阿 還作這種事情
真的是挺無聊的 也為他覺得悲哀
有個現象倒也挺常見 例如說雖然塑膠袋一塊錢 但有時候多花那一塊錢就是會不爽 我也會
有時候我們客人買的東西是61塊 我們都會說60塊就好了 那如果他先說要袋子 就要62塊
一種情形是先跟他們說60塊就好了 可是他後面又說要一個塑膠袋 就會算他61塊
因為店員很多 另一個店員跟客人說60塊就好 但我沒聽見 我只有後來聽到說他要塑膠袋 就算62
當然 此時另一個店員會告訴我61就好了 我也知道怎麼回事所以不會多問
只是找錢的時候就只想著我算的數目 還是用62塊來找他的錢 這時候就會聽到對方碎碎唸
這情形跟我之前說的情形不一樣 因為這是突然的情緒 會想念一下也無所謂 所以我不會很在意
我相信事後客人自己回想 就會想說為了一塊錢碎碎唸沒意思(如果不會我也沒話說了)
一般的速食店是一個店員服務一位客戶 但美而美常是一個店員服務多位客戶
所以有時會算錯錢 或是拿錯食物飲料 那客人知道就說一聲就好了 沒必要擺臭臉
雖然我們家是服務業 但我一點也不認為遇上奧客需要有多好的態度 看到客人臉很臭也是會不爽的
人跟人相處不就是這樣嗎??有時候即使心情不好 擠個笑臉出來也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頂多就是沒表情而已 一臉不高興又口氣不好的去買東西 真的是蠻差勁的
以前老師在台上老是說 台下誰不專心聽 一看就知道了 我當時還在想怎麼可能
有時候我明明就是看著台上很認真的發呆 要看出來哪這麼容易
結果 真的挺容易的 誰在偷雞摸狗 看眼神就知道了 所以真的不要作這些事情
沒必要 而且也會被看出來 只是別人拆不拆穿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