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史瑞克 Shrek



我之所以那麼喜歡電子情書 就在於e-mail的兩邊並不認識對方 在信中他們不談現實的問題
因此他們不知道對方的職業或是長相等一般人很重視的事情 他們把重點擺在對方的個性上
他們能互相吸引是因為他們兩個有同樣的喜好 同樣的生活品味
即使湯姆漢克斯是大胖子 梅格萊恩沒那麼可愛 你都可以相信他們兩人最後還是會快樂的在一起
在心靈捕手中 威爾總是在其他人還沒接近他就想把他們趕走 即使是他的愛人也一樣
他怕其他人了解到他悲慘的過去 可能會同情他 或是害怕他 這都是他不喜歡的
他所能接受的只有那些跟他一樣有痛苦回憶的朋友們 只有這些人不會用異樣的眼光看他
而他也肯用他的天才來幫他的朋友 例如泡妞 調侃聰明學生之類的 這叫義氣
"They judge me before they even know me" 史瑞克在月光下對驢子這麼說
在現實社會中 我們評估一個人不也常是如此嗎??當我們在某些場合和人交談的時候
我們總是先問對方的職業 畢業學校 有沒有對象等 假如對方不願意回答
我們可能就會心想 大概失業了吧 可能他只有五專畢業吧 他一定個性有問題才交不到女朋友
這些想法已經在我們的心頭成為一種自動迴圈 只要聽到特定的回答就會自動跳去設定好的答案
如果對方跟自己設定的答案不符合 可能就不會想要去跟對方交朋友
每次我想到這個就覺得很妙 大部分人的聊天模式已經固定了 如果對方不跟你聊你喜歡的 就辭窮了
我們變得很沒有深度 聊電腦不聊哲學 聊電影不聊政治 範圍變得很狹隘
而離開這範圍的 我們就聊不下去了
(有些離題了 我寫感想好像常會離題 沒差 看過我寫的電影感想的人應該習慣了 哈)
史瑞克一雖然取笑了很多迪士尼的經典劇情 但它的主題很明確 而且很成人 搞笑只是旁支
而我一直認為 雖然皮克斯的卡通故事都很精采 但其實它的主題是很單純 很簡單的
皮克斯厲害是厲害在主要故事發展出來的小故事非常的豐富 而且完全沒有讓主題跑掉
只是我還是比較欣賞史瑞克一比較現實的主題 雖然電影本身沒有比較好 當然 這是很主觀的
就好像周星馳的功夫三部曲被認為是他電影的最高峰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他在票房上的失敗作"喜劇之王"一樣
可惜的是 夢工廠或許是真的沒有創意 又或許是認為取笑迪士尼的橋段才是第一集成功的因素
第二集變成類似驚聲尖笑般的搞笑片 感覺只是動畫化了 實在是浪費了第一集之所以成功的原因
這部片中 我第二喜歡的片段是 當國王一看到費歐娜是妖怪馬上就想把她關入大牢了
但史瑞克一看到費歐娜變成妖怪 他的反應卻截然不同
Princess Fiona: Yes. But, I don't understand. I'm supposed to be beautiful.
Shrek: But you are beautiful.
或許是因為我長的並不好看 所以才會如此感動吧 哈
不過說實在的 看外表的人還是男人居多 男人仍然是比較沒深度的一方
像電子情書中湯姆漢克斯準備要跟網友見面時 都只願意接受對方是個美女 如果是醜女就想一走了之
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