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黃飛鴻二之男兒當自強 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 2


我喜歡黃飛鴻系列,除了精彩的武打場面之外,徐克總是能把當時清末所發生的一些大事

功夫片的主題當然是功夫,但要怎麼樣用功 夫說出一個好故事就是學問了。就如同平平是搞笑片,王牌大騙子的深度就是比抓狂管訓班好;同樣是奇幻片,魔戒的成就就不是哈利波特能比得上的;同樣是尋寶 電影,法櫃奇兵跟神鬼傳奇就是有差;同樣是戰爭片,搶救雷恩大兵所講的東西硬是比報告班長多出一大截。
武狀元黃飛鴻的故事好,但表現的手法不好。到了男兒當自強,我猜徐克應該在發現第一集的缺點之後看了很多成龍的電影,第二集把功夫電影的重點都 抓到了,打的精采、漂亮,而且打的多。從一開始跟白蓮教教徒的大街衝突,再來跟甄子丹在練武室的短暫交手,一直到電影後面的雙結局,每一段都打得讓人直呼 過癮。而雖然打的漂亮,但徐克還是沒忘記電影最重要的元素:故事!
提到興中會的部分還不錯,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白蓮教那段。我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懂為什麼有人會去沉迷於宗教的東西,或許是因為我生活上沒有很重大 的衝擊吧,那種再怎麼努力還是得聽命於天的感覺不是很強烈。而且瘋宗教的人倒也不僅僅是社會中下階層人士,一些高學歷的人也是會入迷的,例如宋七力的教徒 之一:謝XX。所以我每次看到陸皓東在看到白蓮教徒已經瘋掉了的時候,說如果中國人都這樣,中國沒得救了,黃飛鴻就起乩了,然後下面的教徒就呆掉了,實在 是很有趣的一段。這有點像是像笑傲江湖裡,桃谷六仙假傳恆山派過世的掌門人的話來跟左冷禪搗亂,明知道他們亂說,但因為你也用這招,所以也沒辦法反駁他 們,哈~^^。
這邊有個很有趣的地方可以提一下,香港畢竟就那麼點大,所以演員也就那麼多,所以有很多演員其實是會在不同的場合用不同的角色出現的。第一集的 嚴振東在第二集變成一位出場五分鐘的大官。第二集的九宮真人變成第三集的鬼腳七。第一集剛開頭的林則徐,後來就變成了黃飛鴻的爸爸。這種方式其實我是比較 能接受的,比較不能接受的是導演或是電影公司用同樣的演員,再不同的電影裡掰一個類似的角色出來。當然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電影裡的角色實在是太 鮮明了,雖然死掉了,續集還是得找一個出來,例如小馬哥死了,第二集就會出現小馬哥的弟弟,一樣酷帥有勁。或是像賭神系列的龍五,一方面角色鮮明,一方面 他就是電影公司的老闆,老闆想演,下面的人敢說不嗎?所以看賭神系列會發現龍五的角色一直在變,本來是越南華僑,後來變年輕時候兩人就認識等等不同的情 形。仔細探討其實可以寫一篇很有趣的文章,我記得有人寫過,在網路上應該還找的到,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看。
不過興中會也很重要,除了加強故事的深度之外,還帶出了納蘭元述這角色,一個想用以暴制暴的方法來改變國家的前途的人。我一向不討厭這種人,也 不會覺得黃飛鴻因此把他幹掉有哪裡不好的,只是故事跟故事的分別而已。有時候壞人得贏,有時候得輸,如此而已。電影結局他跟黃飛鴻的棍法對決更是近年來少 見的經典武術場面。這裡就是徐克改進最多的地方,雖然是小地方的對決,但鏡頭仍然拉遠來拍攝,藉由甄子丹與李連杰兩人扎實的武術底子來表現整個情節,一些 近距離的拍攝也是為了說故事的需要而使用的。從第一集和任世官的徒手對決,到第二集的棍法互鬥,確實可以看到李連杰的武術實力是挺不錯的,尤其是畢竟他是 一些武術人士所詬病的套路比賽冠軍,或許真槍實彈的打是打不過那些很會嗆聲的人,但在肢體表現上,李連杰的能力確實是高人一等。
電影台比較常撥第二集而不撥第一集的原因,我想除了武打動作的拍攝手法比較吸引人之外,黃飛鴻較具親和力也是主因之一,不再像第一集那麼嚴肅,再加上莫少聰取代元彪來演梁寬這角色,確實是讓電影活潑許多。
Ps:我發現寫這種類型電影的能力我還頗缺乏的,不過主題電影也寫的蠻多,是該寫些這種電影來改變一下風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