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天搖地動 The perfect storm



“弔詭的是影片開頭就打出「本片根據真人實事改編」,但全片絕大部份的篇幅都擺在這艘漁船在海上的經歷以及船員之間衝突、和解、犯難及死亡的過 程。既然無人生還,又無人目睹支帆對抗海難的細節經過(根據電影情節,他們連無線電天線都損壞,根本連對外描述情況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從船出海以後,整 部電影的主情節,根本無所謂「忠(真)實呈現」的可能,而是根據這個事件「揣想」經過的小說家所「模擬」出來的。”---上面是影評人聞天祥先生寫天搖地 動影評中的一段文字。
應該蠻多人看過凱文史貝西的成名作:刺激驚爆點。一部由導演來玩觀眾的電影,它大逆轉的結局變成後來許多電影都喜歡仿效的經典。但說真的,天搖 地動才應該算是大逆轉結局的佼佼者,刺激驚爆點再怎麼樣也在電影結束前五分鐘告訴你你被玩了,天搖地動是等電影結束,你還在為海上男兒的同袍情誼及陸地上 他們家人的親情與愛情所感動時,突然告訴你:哭什麼哭,編出來的啦!
其實也不能完全怪罪導演,是我當時年紀小不懂事,太容易相信開頭的「本片根據真人實事改編」了,唉~。
有些電影爛,像是上一部提到的捉迷藏,不過就是覺得拍的不好而已。雖然嘴巴上說不想看第二次,不過電影台撥的時候應該還是會看一下。這一部則是 連提都不想提,當時被玩弄的感覺實在是太深刻了!之所以會寫,是讓沒看過的人知道,這是一部像蜘蛛人或是蝙蝠俠之類掰出來的電影,別被開頭那段文字所騙的 話,應該還不是太難看的片子吧。
PS:這部電影我忘記是在看到電影結束後才打出”全體人員無人生還的字幕”,還是在結尾的時候看到他們死光光才驚覺被耍了。不過這部電影我也不會再看第二次了,如果有寫錯的地方請原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