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捉迷藏 Hide and Seek



喜歡或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下面可以不用看了,因為我並不是來讚賞這部電影的。
現在的電影越來越多,電影也成為許多人休閒時的主要活動,造成現在的觀眾越來越聰明,電影若不下些苦心,在這幾乎人人都是電影通的時代,很快就 會被觀眾所唾棄了。因此我們可以看到精采的刺激驚爆點、記憶拼圖、黑色追緝令,近年來連一些本來只具備聲光效果的科幻片,都加入了更多的深度。例如蜘蛛人 系列、X戰警系列等。而我一直很羨慕某種觀眾,不管看到什麼樣的電影都可以很進入狀況,即使現在的電影越來越好猜發展的過程跟最後的結局,但這些觀眾仍然 可以看什麼電影都很認真的去討論電影的內容。因為我雖然對電影的容忍度很高,但還是有些電影讓我討厭到幾乎不想看第二次的程度。這部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看電影會有個前提,對於各種發生的事不會去質疑其合理性,而只在乎邏輯性好不好。簡單的說就是你怎麼掰都可以啦,只要掰的好就什麼都OK。 捉迷藏的缺點在於,導演了解現在的觀眾太聰明了,所以使盡所有的力氣去弄出一個又一個的情節來讓觀眾困惑,然後想來一個靈異第六感式的大逆轉結局讓觀眾嘆 服。可是導演(或者說是電影公司)可能沒注意到,靈異第六感之所以能夠讓觀眾有大吃一驚的感覺,是因為前面已經佈了一個多小時的線,而且層層相扣,所以我 們看到布魯斯威利其實是隻鬼的時候才那麼震驚。而捉迷藏呢?印象中我看了前三十分鐘就猜出來這是講述雙重人格的電影,那既然是驚悚片,那有雙重人格的不是 父親就是女兒吧?導演(或說是電影公司)喜歡故弄玄虛,加了很多無關緊要的人物在電影之中,但都格格不入。例如房東為何要半夜送鑰匙呢?隔壁的鄰居到底是 出來幹嘛的呢?伊麗莎白蘇被推下樓之前,勞勃狄尼洛是怎麼進去的呢?最後為何要把達可塔芬妮給關起來呢?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奇怪處,前兩個還不會影響到故 事的發展,頂多就是像突然爆出來的聲音,無意義而只是想嚇人而已。但伊麗莎白蘇或是女兒或是其他更多我懶得寫出來的不合理處,都讓故事顯得很不合邏輯!
這部電影的濫其實不在這裡,每年的濫電影何其多,多了這部又如何?只是當你有勞勃狄尼洛(被選出來20世紀的最佳演員)、達可塔芬妮(被認為近 年來演技最好的童星)等一票好演員,讓我多少有些期待,可惜出來的結果是如此。幸好這部電影我沒有花錢去看,這是唯一讓我感到欣慰的地方,哈。
這部電影的DVD聽說有雙結局,但實在一點興趣也沒有,它需要的是一個了解怎麼說故事的剪接來重新剪出另一個版本才是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