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The Beauty

之前曾寫過我對美國心玫瑰情這部電影中印象最深的一段,是賴斯特他不敢相信卡若琳把沙發看的比生活還要重要。而我近來發現,雖然我看這部電影的次數並不多,但我確實常常突然的想起這部電影的幾個片段,而隨著年歲的增長,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觀念也越來越讓我更感同身受。

下面是幾段我認為這部電影非常重要的對話

Lster Burnham:So what? It’s just a couch.
Carolyn Burnham: This is a $4,000 sofa, upholstered in Italian silk. It is not just a couch.
Lester Burnham: [shouts] It’s just a couch! This isn't life, it's just stuff. And it's become more important to you than living. Well, honey, that's just nuts.

Angela Hayes: Yeah? Well at least I'm not ugly!
Ricky Fitts: Yes you are, and you're boring and totally ordinary and you know it.

Lester Burnham: You don't get to tell me what to do ever again.
[at the dinner table]
Carolyn Burnham: Your father and I were just discussing his day at work. Why don't you tell our daughter about it, honey?
Lester Burnham: Janie, today I quit my job. And then I told my boss to go fuck himself, and then I blackmailed him for almost sixty thousand dollars. Pass the asparagus.
Carolyn Burnham: Your father seems to think this type of behavior is something to be proud of.
Lester Burnham: And your mother seems to prefer I go through life like a fucking prisoner while she keeps my dick in a mason jar under the sink.
Carolyn Burnham: How dare you speak to me that way in front of her. And I marvel that you can be so contemptuous of me, on the same day that you LOSE your job.
Lester Burnham: Lose it? I didn't lose it. It's not like, "Whoops! Where'd my job go?" I QUIT. Someone pass me the asparagus.

Lester Burnham: I am sick and tired of being treated like I don't exist. You two do whatever you want, whenever you want to do it, and I don't complain.
Carolyn Burnham: Oh, you don't complain? Then I must be psychotic, then! What is this? Yeah, let's bring in the laugh-meter and see how loud it gets.
Lester Burnham: [Lester throws the asparagus plate at the wall] Don't interrupt me, honey!
Lester Burnham: [sits back down to eat] Oh, yeah, and one more thing, from now on we're going to have alternate dinner music because frankly - and I don't think I'm alone here -
[looks in Jane's direction]
Lester Burnham: I'm tired of this Lawrence Welk shit!

Lester跟Carolyn在飯廳中的對話,單看文字的敘述是不夠的,看了那段電影畫面你就知道為何我常 想起這段情節。或許是台灣近來政治超越一切,我們所見所聞都離不開政治的影響,這個社會也開始喜歡用言語為武器來把自己的氣勢壓過對方。像Carolyn 這樣不讓對方說完就急於向對方嗆聲的模樣實在是屢見不鮮,很多人非常堅持自己的立場,而只要別人的看法跟自己不一樣就一句話也聽不下去,只要有ㄧ方這樣, 常常就不是在溝通,而是在訓話。有的時候擇善固執是件好事,或許還是這個社會最缺乏的一種力量,但如果是當對方的立場與己不同,就完全反對而無法理性的溝 通,就變成是一種暴力了。這樣的暴力有時嚴重到即使知道自己錯了,還想用高姿態來說服他人,如果你最近常看新聞,你就知道我說的是什麼了。

我是Mtv世代的小孩,我喜歡看書,但看的最多的還是電視、電影、Mtv或是漫畫。所以我也曾經如同 Tyler Durden說的一般,沒有經歷過戰爭,沒有遭受經濟大恐慌,人生沒有目的,也不知道該往哪去,拼命的打工為的是買雜誌上那些模特兒身上帥氣的服飾,ㄧ雙 六千元的Boots,或是一個三千元的背包。只是當我穿那些昂貴的衣服在身上之後,伴隨而來的卻是ㄧ陣空虛,這個社會真正在意的不是你身上的衣服多少錢, 或是你今天的打扮是否合宜,你是什麼樣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以前我曾經跟一位漂亮的女孩子去逛街,本來只是希望可以出去走走聊聊,讓心情更好一些,但對方談 的東西都是雜誌上那位女明星最近怎麼了,這一季服飾流行的款式是什麼,哪家店是哪位藝人開的,當時的我幾乎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或許有點唱高調吧,只是談這 些東西讓我很不知所措,我不知道兩個小時這樣的對話它的意義在哪裡,或許對方也因此認為我是個無趣的人吧,哈。這時候我就曾想起解為何Ricky認為 Angela其實才是最醜陋,最平凡,也最無趣的人的那一段。Angela才努力的編出一大堆故事來讓其他人以為她是與眾不同的,其實最平凡無奇的是她自 己,而且Angela自己很清楚這個事實。其實,很多人都知道這個事實。

我喜歡”Before Sunrise” & ”Before Sunset”只有一個簡單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對話,或許男女主角的對話很沒有意義,很隨心所欲,但他們談過去,談未來,談任何事情都敞開心胸。單看 任何一段或許覺得無趣,但是當這樣的對話持續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的時候,這段對話就變得與眾不同了,只要你曾跟朋友有過這樣的對話,你就暸解為何這樣的對 話會如此吸引人,而讓人縈繞於心無法忘懷。

寫美國心玫瑰情的時候,提到這部跟鬥陣俱樂部及駭客任務很像,原因很簡單,其實三部片的主角都很像,都只是 再普通不過的平凡人,讓他們變的與眾不同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被超級蜘蛛咬到,也不是像征服情海裡的Jerry Maguire突然半夜心血來潮而改變自己,他們只是平凡人,只是受到他人的影響而不再被物質所囿,才讓他們變得比平常人與眾不同。Lester受到 Ricky的影響,Jack被另一個人格所改變,Neo則是受到Morpheus的啟發。我們其實都只是平常人,都市化的影響造成我們自由思考的空間受到 侷限,我們不會突然隔天醒來就決定要拯救世界,改革社會。我們不會成為完美的人,我們能做的,就是一步步的進化。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Sometimes there's so much beauty in the world I feel like I can't take it, like my heart's going to cave in. .

本來想把這篇文章的標題取為”Taiwan Beauty”,只是當我看著路上的行人,臉上都沒有笑容的時候,也不知道該不該這樣取了。

以此篇紀念我家附近那三隻沒有活超過一歲的貓咪,because they were beautifu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