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刺激一九九五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很難找到不喜歡這部電影的人 刺激一九九五給人的感動都是深深烙印在心中的
IMDB上的評分高達9.0 只以些微差距落後超級經典電影-教父
但如果你很喜歡這部電影的話 妳一定會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很少有人會談到刺激一九九五
很少有人會把刺激一九九五裡面的台詞當作經典台詞來作為名言佳句 不像教父
而綜觀國內電影感想 或是影評 要找到刺激一九九五的文章也不算多 但這卻只是十年前的電影
我以前對這個現象很納悶 明明所有人都很愛這部電影 都認為這部是經典中的經典
等到我真的想寫刺激一九九五的感想時 回想起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情形 才了解要寫這部電影確實是太困難了
當年十五六歲 上高中沒多久 放學之後沒事做 就是跑去電影院看電影
也並非真的喜歡看電影 只是沒什麼事情作 看電影一次就可以浪費兩個小時 很方便
因為另一部片看過了 只好選擇要等三四十分鐘才放映下一場的刺激一九九五
因為那電影院沒什麼人 我就跟收票的小姐說我先進去看後半段 然後直接等著看下一場
進去之後 剛好是瑞德(Red)買指南針去找安迪(Andy)逃獄前所說的地方
從那邊看一直看到最後兩人在海邊相遇 我只覺得這部又只是另一部讓我看完就好的電影
沒想到真的看完一遍 那衝擊力之大 讓我到現在都還感受的到
也才因此了解 這部電影並不像其他電影有所謂的經典畫面 妳不會只看其中的十分鐘就覺得夠了
這部電影的經典畫面就是整部電影 只有從頭開始看 才能感受到電影的衝擊力
我認為眾多喜愛電影的人不寫刺激一九九五這部電影 多少是因為很難描述這部電影
電影的主題當然是希望 "Hope is a good thing" 這是安迪一直對瑞德說的
但如果只拿最後安迪逃獄 還反將典獄長一軍 則又小看了這部電影
我認為安迪雖然二十年來一直偷偷的在挖逃獄用的隧道 不過應該只是備用的
看看他在監獄裡作的 建立圖書館 幫助受刑人取得學位 放義大利歌劇給他們聽
雖然這是幫典獄長洗錢才有的福利 但安迪並不把監獄這樣一個畸形地方當作是個牢獄
相反的 安迪很願意盡量的讓自己所在的地方變得更像個"人"住的地方
這也是觀眾無法不愛這部電影的原因 誰人生沒有困境? 誰人生沒有遇到阻礙?
安迪卻不怨天尤人 利用自己的才能 儘可能的讓生活環境變得可親一些
即使自己會被關禁閉 也要撥放彷彿天賴般的義大利歌劇給受刑人聽
自己不喝啤酒 也要讓工作夥伴能在艷陽天下喝瓶冰涼爽口的啤酒 希望所代表的就是如此吧
當然 在監獄中 不管多美好的環境 畢竟仍然是個牢籠
當安迪被典獄長用他所建立出來的希望威脅他時 所有的希望都變得有如泡泡糖一般脆弱
糟糕 我自己說過不喜歡隨著劇情討論 但上面還是犯了這個毛病
只是這部電影全部都是經典 我幾乎整部電影都很想提一遍
從三次瑞德假釋會的談話 安迪大雨中張開雙手奔向自由等等 都讓人印象無比深刻
只是就如同所有人知道的 這部電影說再多也是一樣 不看一遍就無法了解電影的內涵所在
而且 雖然我認為很多電影買VCD就夠了 而刺激一九九五十週年紀念版的BONUS也還好
但這部電影還是應該買DVD 最重要的還是DVD的一片性 看這部電影還換片真的就遜掉了
當你人生遭遇困境 或是覺得人生彷彿充滿對自己不利的東西時
坐在椅子上 靜靜的看完刺激一九九五 你會有鬥陣俱樂部裡的主角 在打完架那種重生的感覺
王家衛宣傳2046的時候 說到他不喜歡給演員劇本 因為不希望他們準備 演出來就很刻意
我想這應該是見仁見智的 刺激一九九五的導演就很簡單的 從頭拍到尾
演員的情緒從開拍一直醞釀到結尾 看著瑞德跟安迪在沙灘上相遇 兩人發自心中的微笑洋溢在臉上
隨著鏡頭緩緩的上升 哇塞...超感動的 這種片子用王家衛的拍法就遜掉了
刺激一九九五在當年的奧斯卡剎羽而歸 一個獎項都沒得到 被阿甘正傳扁的慘慘的
當年我聽到刺激一九九五沒得最佳影片 還傷心了一陣子
不過阿甘正傳確實是部好電影 是部超好的電影 只是太美國了 不如刺激一九九五的有深度
刺激一九九五跟登峰造極 都是用摩根費里曼的聲音作旁白 當一個旁觀者敘述整個故事
不過我覺得登峰造極裡的摩根費里曼 幾乎沒有用盡全力 淡淡的演出就拿到最佳男配角了
當然這是因為摩根費里曼的演技本來就屬於內斂型的 只是覺得這樣演就得獎了 怪怪的
我一直覺得刺激一九九五最奇怪的就是所有人都沒什麼變老 只有摩根費里曼因為一開始裝年輕
所以後來老的很正常 其他人都只是多了幾跟白頭髮 假裝帶個老花眼鏡而已
電影演了二十年耶 警衛跟典獄長甚至連白頭髮都懶得化了 不知道導演的用意是什麼
去年魔戒三曾短暫爬上imdb第二名的寶座 當時我就心想這不過是因為魔戒正熱
後來不久就又被踢到第三了 連同一二集最近也有點往下掉 只是還是都在前十五名就是
最後還是得說 講再多都無法形容刺激一九九五的好 看過的一定要買DVD回來收藏 才四百多而已
沒看過的也要買DVD回來收藏 才四百多而已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