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親家路窄 Meet the Fockers


一直覺得喜劇片的續集是最難拍的 當然不管哪種類型的續集都不好拍
但喜劇片的弱點就在於你必須要延續上一集的笑點 但上一集都被觀眾看完了 還能有多好笑
因此喜劇片的續集幾乎都很慘 MIB-2 金法尤物2 老大靠邊閃2等等 都是很糟糕的續集片
門不當父不對2其實拍攝的重點跟上述喜劇片一樣 不過最部片可比上述續集好笑太多了
最大的差別就是加入了達斯汀霍夫曼跟芭芭拉史翠珊兩位 其實應該說是達斯汀霍夫曼的功勞

其實我覺得第一集不怎麼好笑 或許是因為我太同情班史提勒了 也或許是第一集實在太誇張了
女兒的男朋友把母親的骨灰瓶弄破 打傷小女兒 破壞小女兒的婚禮 最後居然還能喜劇收場 太扯了
不過第二集相對來說就沒有這些太過誇張的場面 除了那段包皮掉進涮涮鍋以外 還算照著人物個性走
這集的重心很明顯就變成發克家族的樂觀態度對勞勃狄尼洛的嚴謹態度的影響
所以班史提勒變成配角 達斯丁霍夫曼和勞勃狄尼洛成為實際上的主角 而且其實這樣安排也比較好笑

印象中我以前沒看過達斯丁霍夫曼演喜劇 這次他的演出實在是精采至極
其實很多時候我看不太出來為何這部片某人的演技很好 某人不好 因為好萊塢的明星實力都很足
但達斯汀霍夫曼的演出我真的看出來了 一個樂天派而且相當疼愛自己孩子的父親
即使班史提勒從小到大的成績不算特別耀眼 但真的可以感覺出來電影中他相當的喜愛這個兒子
而且願意為了自己疼愛的兒子和媳婦 隱藏自己那樂觀的個性 稍微收斂一點 演技實在出神入化
當然 勞勃狄尼洛的演出也是同樣精采 雖然演出和上一集很類似 但就是不得不佩服這些老演員
即使是喜劇演出 光芒仍然四射 不像班史提勒每部片幾乎都是同樣的演法 沒有鑑別度

不過這種電影收尾都不太好 可能是編劇很難找到好笑且合理的結局吧
中後段安排一個似乎是班史提勒的十五歲兒子出現 蠻無聊的 似乎是想製造危機感
但潘又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讓人不知如此安排為何
那輛旅行車裡面暗藏超現代科技裝置也有點太過火 不過都只是這部超好笑喜劇片的一點點瑕疵
電影還是很有趣 尤其是那段班想隱瞞自己初夜的事情 沒想到回來父親就講出來了
那邊真是笑到肚子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