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驅魔神探:康斯坦汀 Constantine


沒看過原著漫畫 對歐洲的神鬼傳說也不甚了解 因此這部電影讓我看的很開心

第一次看康斯坦汀的時候 有些搞不太懂 因為很多細節沒有說的很白
不過上網看了討論串 跟一些對於歐洲神鬼傳說很了解的人的講解 第二次看就很快樂了
也了解到為何要講的那麼不清楚 因為即使如此 電影還是長達兩小時
而且康斯坦汀本身就是一個不囉唆的人 很多儀式他都不說為何如此 直接就做完 例如電椅那段
這樣也好 畢竟電影的重點不在於這些神奇的事物 而在於上帝與撒旦的賭注
不過其實我並非天主教徒 基督教徒 對這些聖經裡面講的人物名字沒什麼想法
因此我會很直接的把裡面上帝 撒旦等神怪人物 轉成我比較知道的玉皇大帝 閻羅王等人
假如你也對聖經不甚了解 試試看將我的想法放進這部電影之中 你會發現 其實也沒什麼分別

因此電影就是 閻羅王兒子想到人世來 而玉皇大帝的一位手下因為自己的想法而去幫助他
康斯坦汀則只是單純不爽有人幹掉他朋友 因此想報復 沒想到因此拯救世界 還不小心把病治好的故事

以前我對於電影中的電腦動畫其實沒什麼感覺 因為太過誇張其實還是覺得很假 即使是魔戒這樣的大片都一樣
自從看了史密斯任務之後 開始發覺電腦動畫對於電影的流暢度確實是慢慢加分了
接下來看康斯坦汀(一個去戲院看 一個看dvd 所以跟其他人先後順序可能不同) 就覺得電腦動畫對劇情的幫助頗大
康斯坦汀的地獄景象 可比以前所拍出來的地獄更有說服力 不需言語也了解難怪康斯坦汀害怕去地獄的原因

在聊到十全大補男的時候 就討論過基努李維的演技不夠好 因此他演的電影如果重點是他 常缺少了些東西
但其實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 基努自有一套演技 而這套演技在大部分的電影看起來都有些可笑
不過在某些類型的電影之中 反而顯得相當適當 例如康斯坦汀這樣有些痞痞的英雄角色

除了不知為何演出精采的捍衛戰警 跟被艾爾帕西諾激發演技的魔鬼代言人之外
基努的演技只有在駭客任務第一集中 扮演那位對未來一無所知的救世主相當稱職
在其他的電影都顯得跟其他人格格不入 即使是我很喜歡的十全大補男也是一樣
也因此更佩服選基努演康斯坦汀的人 確實是有眼光 基努在這部電影的演出確實是精采
事實上 基努的演技並沒有改變 但康斯坦汀這個角色本身就是個隨隨便便 只想到自己的人
基努李維詮釋的相當好 加上他的外型很適合邋遢且帥氣的人物 我實在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基努李維

康斯坦汀改編於漫畫Hellblazer 每次看到這種電影都很開心自己沒看過原著
因為如果原著的印象太深刻 常常會跳脫不出來 例如看金庸改編的電影我就常有這種感覺
看了一些網路上對於康斯坦汀的評論 常常會談到電影並沒有忠於原著 讓這些對漫畫有所情感的讀者 多少有些失望
例如康斯坦汀最後居然不抽煙 原著的康斯坦汀是個金髮之類的改編
不過電影歸電影 畢竟這是兩種不同的藝術 完全照抄就失去了電影獨有的魅力了

前面雖然說基努在這部片的演出相當精采 但其他演員的演出可不含糊
瑞秋懷茲又漂亮又性感 雖然在電影中大部分時間都很悽慘 但少數可以正常演出的時候仍是精采無比
尤其是在教堂中向神父拜託給自己的妹妹一個天主教的葬禮 短短不到五分鐘的時間 卻完全抓住其精隨
演出時間更短的加百列天使Tilda Swinton 或是撒旦Peter Stormare 都是一出場就吸引眾人目光
加百列說出想要把地球變成人間地獄的神情 確實有讓人不寒而慄的感覺
撒旦則確實是壞的很滑稽 他對康斯坦汀要上天堂時的表情 確實是讓人感覺也和他一樣懊惱
至於康斯坦汀的小跟班 似乎就有點遜掉了 這類型的小跟班一般都是來搞笑的
厲害的就像是國家寶藏那位 精采的演出幾乎讓人忘記尼可拉斯凱吉的存在
遜的就像是康斯坦汀這位 不是很好笑 在電影中的存在感也很薄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