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Something about dance

因為嘻哈正流行 因此歌手總是喜歡在MTV裡面來段舞蹈 好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不過舞跳的好不見得你在銀幕上的表現會比較好 有些歌手在MTV裡的表現其實會比職業舞者出色
那是因為MTV式的舞蹈表演方式跟舞台上的表演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當在舞台上表演的時候 觀眾跟舞者的距離可能有十公尺 二十公尺 甚至更遠
因此舞者必須盡量加大自己的動作 而不讓距離的因素吃掉你的動作 觀眾才不會錯過苦心編出來的舞
但MTV則不同 鏡頭跟舞者的距離通常只有幾公尺遠 這時如果舞者動作太大 反而喪失了美感
因此動作比較小的歌手有時候在MTV裡面表現的會比較精采 雖然這麼說 但其實也沒幾個歌手做得到
講的比較近的 安室奈美惠就是個很好的歌手舞者 在銀幕前的她動作恰如其分 反而表現的比舞者好
當然這不代表安室的舞蹈實力超過後面的職業舞者 而是兩種職業的要求不同
在舞台上的表現 職業舞者當然還是超過歌手舞者許多 只是在MTV裡 有時候吃點小虧罷了
而安室 我猜想她應該是常錄下自己練舞的動作 慢慢修正之後讓她了解到怎樣的動作可以在銀幕上表現的比較好 而不是怎樣在舞台上表現的比較好
台灣當然也有在MTV裡表現的比較好的歌手舞者 雖然我不喜歡她 不過事實上就是王心凌
就以Jolin的舞蹈實力跟王心凌比 當然Jolin比較厲害 舞蹈的難度也超過王心凌兩個等級以上
而且我相信王心凌絕對不是像安室一樣努力看自己的練舞影像 一定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不過就結果論來說 在MTV裡面的表現 王心凌確實還不錯 只是舞蹈真的頗蠢的就是
有點可惜的是 台灣的歌手舞者似乎都比較像Jolin這一款的 非常認真練舞 聽從職業舞者的建議
女生就是動作不斷的誇張 追求性感 男生就是狂練地板動作 很喜歡用這招來耍帥
而且MTV舞編的都很奇怪 我印象中編的好的就屬王力宏的"放開你的心"而已 可能比較合我的口味吧
像K-one還是什麼奇怪的團體 明明就是熱舞社出來而且實力相當好的
舞卻編的很怪 尤其是編的非常的復古 很像郭富城以前跳的那種 完全搞不懂為何
現在流行的舞蹈也變的跟我喜歡的那一款不太一樣了 現在的舞者看起來都好狂野
美其名是free-style 其實有時候動作跟旋律都配不太上 有時候看的一頭霧水
我也不是不喜歡這種舞蹈啦 看過一些美國舞者跳 確實很有那種Not just free your body, but also free your mind的那種感覺
只是我還是喜歡比較有節拍性的舞蹈 會加頓點的那種舞蹈 electric trouble的那種
而且我還是認為 簡單的動作其實就能夠表現出音樂的本質了 很喜歡傳電流的那種舞蠻無聊的
雖然這麼說 但韻律感還是要常常訓練的 線再都覺得自己如果去跳舞的話 可能會同手同腳吧
以前聽一些職業舞者說 聽歌一定要聽歌詞 才能夠完全融入音樂之中 編的舞才有味道
不過自己編了也不少支舞 還是覺得一定要把歌詞聽懂這種觀念 有點...多餘
編舞最重要的還是旋律 再來是節拍 歌詞有時候"不見得"一定要懂
旋律其實一部分就是歌手唱歌的感覺了 常聽歌的人一定知道 就算你不知道他唱什麼 也可以感受到歌手的喜怒哀樂所在 這就是我說的旋律(好像有點怪)
而且就算聽懂歌詞好了 "我愛妳"的動作是什麼???舞蹈可不是手語 有固定的型式
不過其實職業舞者的所說的聽歌詞 不是我講的那麼膚淺 職業歌手是把hip-hop當作生活的
聽懂歌手 尤其是rap歌手唱的東西 可以幫助他們更為融入hip-hop生活
其實我以前對所謂的職業舞者有一份期待 因為hip-hop dance是由美國黑人創造出來的
但日本人也創造了自己的hip-hop dance 兩種舞是有細微的差別 我個人比較喜歡日本式的
但美國式的也很喜歡 而大概四五年前 就有很多台灣hip-hop的前輩說要創造台灣hip-hop
我個人的感覺是 不太明顯 雖然台灣街頭到處可見嘻哈文化 但都是模仿日本或美國的 連舞蹈也是
反而是rap比較有台灣人自己的味道 以前的MC hot dog 大支 現在的麻吉等等 都挺不賴的
以前有位職業舞者說 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在國家演藝廳裡面表演hip-hop dance 當然沒有成真
但我會比較希望看到如果日本JDD(Japan Dance Delight)類的TDD大賽出現
透過大型 有規模的比賽 不限制參賽資格 即使是職業舞者也可以參加的規定
每年每年的比賽 讓台灣的舞蹈慢慢出現自己的風格 而不再是只能看到各工作室舉辦的成果展
看著一樣的風格一直出現 夾雜著一兩組特別來賓 最後再由工作室的老師表演支舞蹈結束而已
尤其是所謂的"職業舞者" 其實也不見得真正有其實力 當然 職業的定義很難確定
只是看著台上的舞者瘋狂熱舞 卻連節拍都抓不準 很令人傷心阿...
不過還是蠻懷念以前在熱舞社的日子 雖然現在回想有點走錯舞蹈的方向
但跳舞的感覺實在很棒 並非只是想要表演 想要show給喜歡的人看
而是隨著音樂開始舞動自己的身軀的時候 感覺是很輕鬆的 很自由的 很奔放的...
或許曾參加過熱舞社的人 或是舞蹈界的前輩 看到我亂寫一通的文章很感冒吧
但我只是寫一些以前因為某些緣故不會說出口的東西罷了 或許有些東西太過一廂情願 太過浪漫
反正網誌的東西也不需要負責任 又沒有稿費 隨便寫寫就算了啦
但如果有熟悉hip-hop dance的人可以告訴我哪裡寫錯 或是台灣舞蹈界新的資訊 讓我知道我哪裡錯
非常歡迎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