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Why Fight Club?a


我蠻喜歡用幹架當作鬥陣俱樂部的重心 泰勒認為沒有打過架怎麼算是有自己的人生
傑克一開始認為這種想法蠢弊了 但當自己被打了一拳之後 也可以理解泰勒為何這樣思考
很有趣的是 當人類的文明越來越進步 我們也越來越追求和平 即使有爭執 也很少會動手
但我們卻也積極的健身 讓自己的身體彷彿模特兒般 擁有完美的體態及漂亮的肌肉
因此傑克與泰勒在電影中就嘲笑這樣的情形 他們看著卡文克萊的內褲廣告 說:「這是男人該有的樣子嗎?」
或是說:「我認為上健身房的人真是可憐 用卡文克萊訂下的標準來過生活」
事實上 只要被k一拳 那種身體的痛楚可以引起另一種快感 而這或許也是上帝塑造男人體型的依據吧
男人生來就比女人要來的強壯 爆發力或持續力都比女人要來的好 男人甚至沒有胸前那兩樣東西來妨礙動作的產生

而這也是一開始泰勒跟傑克創立鬥陣俱樂部的原因 鬥陣俱樂部無關贏或者是輸 是一種宣洩的管道
有人打籃球 有人看A片 有人逛街買東西 泰勒跟傑克則是用幹架來宣洩生活中那些雜七雜八的無聊事情
鬥陣俱樂部是要激發起男人野性的那一面 即使你平常是個被上司擺道的小部下 一開始幹架 就彷彿變成另一個人
不過即使如此 我覺得除非真的能夠完全參透鬥陣俱樂部的意義 不然很難去思考輸贏的問題
不管是誰都會希望贏吧 尤其是當你在家被老婆罵 被女朋友煩到受不了 被上司欺負 被朋友背叛
一到場上 恐怕都會激發濃濃的鬥志 下手恐怕就會很狠
也就不會去遵守鬥陣俱樂部的第三條規則 "一但有人喊停 受傷 打架就要結束"
即使是發起人傑克也一樣 當他發現泰勒做的事情和他所想的不一樣 他把怒火發在金髮搖滾小子身上 把他痛扁一頓

不過即使如此 傑克還是不同意泰勒的做法 因為那和他們創立鬥陣俱樂部的想法並不一樣
他只是希望藉由鬥陣俱樂部發洩自己平常的不滿 並沒有想到推翻政府 或是其他更大的目標
傑克只是單純的希望藉由每次幹架 而讓自己的生命重生一次 如此簡單而已
泰勒卻希望把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行 鬥陣俱樂部不過是一個起點罷了

雖然鬥陣俱樂部看了那麼多次 我還是搞不太懂為何一切都與"瑪拉辛格"有關???
在這樣一部很Man的電影 卻說是跟瑪拉有關 讓我有些迷糊
我對這個的感覺是 瑪拉是個關鍵人物 但並無關於她是個女人 或是傑克可能愛上她這些關係
而是瑪拉出現在傑克尋求瀕死團體的協助之時 讓傑克發現這麼做的人不只是他一個
他不喜歡團體中出現投機客 瑪拉只是來打發時間的 並非像傑克一般尋求發洩情緒的人
傑克認為聽那些瀕死的人說的話 會讓他特別去注意聽 認為這些話特別有份量 算是一種依賴
瑪拉則只是認為參加這些團體可以打發時間 花的錢又比看電影少 還有食物跟咖啡可以享用
傑克不喜歡這樣 這些病人並非讓瑪拉只要偶爾來看看就可以棄之無味的玩偶
而當瑪拉出現之後 傑克又開始失眠 而才有了泰勒的誕生 這是我的解釋
大概不對吧 不過我也沒還看到有解釋的文章 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看到
或是鬥陣俱樂部也出個十週年紀念版DVD 否則只有一區的 現在的我還無法聽懂全部的英文 也是沒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