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有良心的喜劇片

法拉利兄弟在2003年推出的"當我們黏在一起" 電影結束後 有一小段是裡面的演員Rocket對電影人員的感謝辭
Rocket是個身心殘障者 我目前還查不到他是什麼樣的病症 但他就是講話有些大舌頭 說話不清之類的
那種我們在餐廳假如看到這樣的人在旁邊講話 會好奇的多看兩眼的那種人
很多人都認為法拉利兄弟老是拍一些嘲笑弱勢團體的人的電影
阿呆與阿瓜嘲笑兩個智商加起來不到一百的白痴 哈拉瑪麗嘲笑帶牙套又會夾道小雞機的笨男人
一個頭兩個大則拿雙重人格患者 侏儒跟白子來開玩笑 情人眼裡出西施也拿胖子來大作文章
但這對兄弟其實在電影中找了很多所謂的"異類"來當他們的配角 當然還是搞笑用的
但其實當你要幫助這些弱勢族群的時候 拍一部"I am Sam" 或是"May"會比較好嗎??
有時候 這些弱勢族群不是整天在那邊可憐兮兮的哀嚎"我好可憐" 他們其實是更樂觀的看這個世界
當我看著Rocket在台上對著所有工作人員 以及他的姪女等親人說謝謝 而且懷念他的父親的時候
我得說 那比看那些弱勢族群在社會上受盡委屈的電影 還更讓我感動的多了
當然 像是"I am Sam"這樣的電影確實可以喚起他人對這些身心有障礙的人士多些關懷
但就像當我們黏在一起片中一樣 連體雙胞胎是微笑著看待其他人對他們不禮貌的問候語
在各種艱苦的困境中 帶著笑容去面對所遇到的狀況 而不見得是整天哭哭啼啼的傷感自己為何那麼悲慘
我們應該作的是平等的看待這些人 而不是強要把自己認為的愛硬是加在他們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