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行運茶餐廳

周星馳在食神之後 喜劇之王之前 拍了三部很奇怪的電影:97家有喜事 整人狀元跟行運一條龍
三部都蠻濫的 不過我對行運一條龍裡面吳孟達飾演的老闆的一句話印象很深刻
有一個小女孩幫爺爺買蛋塔 爺爺對蛋塔的要求很多
蛋塔上面要加煉乳 還要蔥花炒蛋墊底 鴛鴦要三七比例 去糖
此時旁邊一位夥計說: 哇 幾十塊零錢還吃的這麼麻煩
李老闆說:這不叫麻煩 這叫性格 作街坊生意的就是要記住每個人的口味 不然怎麼跟那些速食店競爭阿

我很了解餐廳或是早餐店 假如客人有特別的要求 店員作起來會有點麻煩
不見得是手續上的麻煩 而是有時候當每位客人都有要求 店員很有可能會忘記
假如照標準順序做出來 客人不要 還是得再作一次給對方
但並不表示我就覺得客人不該有所要求 其實有要求才是合理的
畢竟不可能每個人的口味都是一樣 有的人喜歡辣一點 有的人想加番茄醬
只是當你這樣要求 有時候店家作久一點 客人也應該要體諒一下
不過有要求才是對的 我不是很認同電子情書裡面湯姆漢克斯的說法
他說starbucks是給沒有選擇能力的人去的 作六種選擇只為了買一杯咖啡
小杯 大杯 濃 淡 有咖啡因 沒咖啡因 低脂 無脂等等
只要花2.95美元 買到的不只是杯咖啡 還買到了自我的肯定
我認為我們就是被這些連鎖速食店給害慘的 我們的決定權都讓人給決定了
我們只不過是從中選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的決定 而非真正自我的決定
例如我們去麥當勞 有多少人是直接看一號餐到六號餐來選擇的??不少吧
不要說太無理的要求 有的時候我們連希望薯條嫩一點 漢堡的麵包酥一點都無法要求
還沒有到希望多兩片火腿 多一片起司 不要生菜之類的要求呢
很多人都會誤以為這樣就是所謂的奧客 拜託 還差的遠呢
如果今天我是對起司過敏 希望拿掉起司而已 就被認為是奧客 這樣合理嗎??
而且很多人會對所謂的永和豆漿 美而美 或是一些餐廳作要求
卻不敢對麥當勞 肯德基或Starbucks作要求 或許這也是一種偏見吧

我蠻喜歡漫畫將太的壽司裡的想法 不是由店家來要求客人吃什麼 而是客人點什麼 店家就作什麼
當然 在壽司店點牛排這種是絕對不允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