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藝術電影和雲門舞集

去年還前年吧 一位雲門舞者跟公關來到我們學校開了個小型的座談會
我問了一個大概觀眾覺得蠢 他們倆個覺得"怎麼又是這個問題"的問題
我問他們 要怎麼樣看懂所謂的現代舞 公關小姐也很制式的回答 "常看就看的懂了"
因為之前是熱舞社的 所以對於其他的芭蕾舞 現代舞 國標舞 土風舞等
不敢說看的懂 但至少在了解他們舞蹈中的美感上應該比一般人要好上一些
參加座談會前幾個月 為了報告的關係去看了雲門舞集的"湮" 肢體的表演讓我很驚訝
但舞蹈的內容 憑良心講 不懂 我真的看不懂現代舞的表演內容
所以我很好奇 如果國片的DVD也有導演講評的話 蔡明亮會怎麼訴說他的電影???
他會不會說 這邊很難用言語來表達 你看了 體會進去了 你就知道了
那王家衛會怎麼敘述他的阿飛正傳 東邪西毒 或是2046
(2046好像有導演講評 可惜 我不喜歡這部片 不想花錢去買DVD只為了聽導演講評)
好奇這個原因是因為 很多人不喜歡花樣年華 或是愛情不用翻譯 但我看懂了 也體會進去了
那是因為我看電影看多的關係嗎???其實我也不太清楚 我是看了不少電影沒錯
可是如果電影一定得用這樣的方式來看不是很怪嗎???難道看的不夠多就不夠資格看有深度的電影嗎??
即使到了現在 我還是不同意那位公關小姐的說法 我希望能指點一個入口讓我能一窺門徑
而不是有一種"小鬼頭 這又不是漫畫 那麼容易就讓你們看懂怎麼可以"的神情
好吧 我這樣想太偏激了 畢竟我真的沒怎麼看過現代舞的表演 沒啥資格作評論
不過我是真的很想看一個比較通俗的現代舞表演 雲門可能太高段了 有沒有比較簡單的可以推薦一下???
拿花樣年華跟愛情不用翻譯來舉例好像怪怪的 不過我有朋友說看不懂 而且很悶
其實更悶的 我也懶得看的 多的是呢 哈
蔡明亮導演 真不好意思 每次都拿你當藉口 我認識的藝術電影導演太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