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劍魚 Swordfish



當你有更大的目標時 犧牲一些東西讓目標更快完成 是不是比較好的?
當初對這部電影很有興趣就是因為如此 身邊實在有太多讓人不爽的事情了
小的像是有些車子不打右轉燈又從很外面的地方切進來右轉 成人坐在博愛座上假裝睡覺不讓位
大的如同縣長污了三億元還債 還把縣市的公共建設弄得一塌糊塗 微軟壟斷市場
美國強行介入他國內政 新聞局遲遲不處理愛心捐款 害得我們丟臉丟到國際上 都讓人很不爽
這時候你就會想: 不打方向燈就把你的車砸爛 假裝睡覺就潑你水 把縣長抓去綠島關等等
雖然我們實際上不會這麼做 但在公權力不彰等客觀因素影響下 這種念頭總是縈繞心頭
約翰屈伏塔在電影開頭提到熱天午後的艾爾帕西諾不夠狠 讓我想到一些電影的發展
像是絕地任務中 如果艾德哈里斯沒那麼好心 聽到美國政府付錢拖拖拉拉就發射VX毒氣飛彈 美國政府敢不付嗎??
又假如美國政府一開始就不管人質的性命 馬上就派飛機射飛彈把惡魔島打的沒一處完整的 不就沒什麼好擔心的嗎?
我知道有些觀念很極端 大部分的人會認為怎麼可以不管那些人質的安全 假如你是人質的親人你怎麼想?
只是我總覺得 有些緊急時候 對人好是....該怎麼說呢 會讓自己這方處於劣勢的
在劉傭的書"我不是教你詐" 大部分例子我都忘記了 但有一個跟劍魚一模一樣的例子我忘不了
A國得了嚴重的傳染病 只有B國能製造解藥 但是B國的庫存量不足
沒辦法只好拿過期的藥給A國 跟他們說明事實 他們也了解不拿就沒機會了 就接受了
後來A國的傳染病好了 小孩開心的跟醫師玩耍 拿藥瓶來玩 結果發現藥瓶上的保存期限過了
事件爆發 B國被國際輿論罵的無地自容 但這是誰的錯??
如果B國把好的藥全部給了A國 自己國家不小心傳染這種疾病卻沒藥醫呢??
今年又剛好是抗戰勝利六十週年 報紙提到美軍丟兩顆核子彈的原因
雖然知道日本會戰敗 但可能還得打個兩三年才會結束 乾脆用威力驚人的核子彈試試看
結果大家也知道 日本就投降了 雖然核子彈的影響力驚人 日本也承受其後果很多年
只是這樣的決定確實讓二戰提早結束 各國的死傷人數也不必再增加
對於非日本的國家想必都很感激美國這樣的決定吧
看網友對此片的討論 通常不滿於兩方面 第一個很簡單 駭客的病毒怎麼可能那麼花俏?
我想這世上不會寫程式的人應該居多啦 導演用比較影像化的方式來描述一個可怕的電腦病毒
讓大部分的觀眾可以更快進入情況 而不用想太多 其實也不錯 更何況 駭客任務的程式看起來還不是很怪
第二個就是很多電影討論的主題了 為何由約翰屈伏塔來當那位決定轟炸某地方的...."神"呢?
相較於火線追緝令 奪魂鋸等片的壞蛋 劍魚確實把約翰屈伏塔的想法給稍微正當化了些
只是把這個問題給拿到現實生活上來講 如果有個人能決定他人的死活 你認為應該是誰??
這我已經在以前的文章提過了 就不再覆述了 (DN & swordfish篇)
而我相信 即使說是教宗 達賴喇嘛 或是證嚴上人 都會有人有意見 是個無解的問題
電影有一幕我後來一直很讚嘆導演(還是編劇?)的安排 其實只是個小地方啦 但讓電影的主題更明確
當屈伏塔用殺小孩救人跟買核彈打折扣的例子跟休傑克曼說明他的立場時
休傑克曼一時間頓住了 其實以休傑克曼在影片中的個性應該會跟屈伏塔吵 但他沒有
顯示他被屈伏塔給說服了 也讓電影中"以暴制暴讓世界更美好"的主軸更加清晰
總覺得這一段很有趣^^
ps:
還記得不知道幾年前 有一次我在騎摩托車右轉時 有個老婆婆闖紅燈 我為了閃避她跟車子相撞
在地上滾了幾圈 是沒受傷啦 只是爬起來的時候老婆婆已經閃人了 我跟駕駛也只能苦笑的離開
當然就算他站在那邊我也不會怎樣 只是沒想到才不過幾秒鐘的時間 老婆婆逃跑的速度還真快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