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時代雜誌選的百大電影

選這種百大電影 最大的問題不是已經選進去的那些電影 而是沒選進去的電影讓人有意見
例如imdb前250名的電影 很多都沒有出現在時代雜誌選的名單之中 多少覺得怪怪的
例如刺激一九九五 記憶拼圖 王牌冤家 鬥陣俱樂部等不錯的電影
選的人是兩個老頭 老頭看的電影一定超多 讀的電影理論一定不少 也選了很多近代的電影
這幾年的電影 他們兩個選了海底總動員 魔戒系列等很新的電影
但他們兩個也選了悄悄告訴她或是無法無天 我就很好奇刺激一九九五 鬥陣俱樂部有比這兩部差嗎??
時代雜誌網站上也沒寫選這一百部電影的原因 可能是因為我太喜歡某些電影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感覺吧
不過我更覺得不太能理解的原因還是在於四部華語片中 "醉拳二"這部電影上

成龍早期的電影真的超好看 A計畫系列 警察故事系列等都是精采刺激的電影
我個人認為 成龍成就最高的電影應該是"奇蹟" 我相信應該蠻多人跟我有同樣的想法吧(希望)
在大部分成龍的電影中 成龍所打擊的對象都是壞人 A計畫的羅三砲就是很典型壞到一定要打敗的那種
成龍也在這些電影中展現他武術舞蹈的高超能力 及能充分利用週遭各種器物來打擊壞人的功夫
而在奇蹟裡面 成龍所對付的並非壞人 柯俊雄飾演的黑幫老大等人並非真的十惡不赦
成龍只是努力幫助一個賣花的婦人 加上幫內有人密謀想要篡位所製造出來的精采故事
後來成龍的電影都沒有超越這部經典 奇蹟的場面大 武打動作精采 最後的結局也幾乎皆大歡喜
我一直認為這部電影有點像是海底總動員 在很簡單的故事裡延伸出相當豐富的外在表現
當然奇蹟的成功得歸功於成龍之前電影的成功慢慢累積而來 才能有奇蹟內在外在皆精采的電影出現
醉拳二唯一算是勝過奇蹟的部分 大概就是最後成龍要去打的是十惡不赦的漢奸吧
其實 我喜歡A計畫系列還勝過醉拳二呢 至少成龍當時年輕的多 扮演的角色年紀也相近
不用像醉拳二明明已經四五十歲還要假裝十幾二十歲的好 武打人物的悲哀阿

講到這就順便想提一下周星馳 周星馳好看的電影真的不好 所以他成就最高的電影大概是眾說紛紜吧
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少林足球 周星馳仍然是從小人物演起 喜劇的部分夠 特效也不顯突兀
不過我認為周星馳演出最精采的電影應該是喜劇之王 後來的食神 少林足球跟功夫都有喜劇之王的影子在

離題了 其實如果時代雜誌要選一部功夫電影來代表華語片 除了俠女跟奇蹟(不選成龍的電影說不過去)之外
我認為應該是由徐克導演 李連杰主演的黃飛鴻一 後來的黃飛鴻二三喜劇成分太深了
黃飛鴻一格局夠大 武打場面流暢 李連杰的武術功力也夠扎實 是我看過最精采的武俠電影
尤其是李連杰 雖然電影中扮演著比實際黃飛鴻年輕許多的歲數 但他確實有演出那麼一點一代宗師的味道
後來的二三集 李連杰就有點太好笑了些 不過電影還是蠻好看的就是了

因為時代雜誌所選出來的電影大部分都有點古老 我連星際大戰都沒看過(或是說沒印象)
有看過的其實都沒什麼疑問 只是為那些沒入選的抱屈 因此感覺這是份相當安全的名單
名單之中的電影都是好看的電影 無庸置疑的全都是經典名片
只是大家一定會有同樣的想法 平凡的電影其實比這些經典的電影更能夠打動人心
我相信心靈捕手所感動的人 一定比被教父感動的人還要多
而且某系列成就最高的電影 也不見得會是大部分人在那系列最喜歡的電影
我就比較喜歡玩具總動員一二集 而不喜歡太過煽情的海底總動員
所以這種名單看看就好了 畢竟兩個老頭選的百大 樣本數實在是太少了
imdb的還比較有根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