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愛在心裡口難開 As Good As It Gets


一年前重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還沒多大感想 今天再看一遍 開始能感受這部電影的動人之處了
火行者在寫這部電影的感想時 說她比較注意傑克尼克遜所飾演的馬文(Malvin) 覺得他演的很好
或許正是因為我和火行者是男與女的分別 但我認為海倫航特飾演的卡蘿(Carol)才是經典之作
雖然我一般都是比較注意男演員 不管是哪種類型的電影 但海倫這部片的演技有點嚇到我了
之前不知道寫哪部電影的時候有寫到 一個演員很難飾演到幾乎等同於自己的角色
例如我覺得非關男孩的休葛蘭是在飾演自己 花樣年華的梁朝偉是在飾演自己
鬥陣俱樂部的布萊得彼特也是在飾演自己 這種時候演員會把靈魂注入其角色
而這時候 電影的那個角色就會鮮明到無可附加 人物彷彿就從螢幕裡跳出來一樣
海倫的卡蘿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 這個角色實在是太生活化了 太活生生了 也太可愛了
我很喜歡這樣的女人 很認真的聽人講話 也很真實的為他人高興或難過
但是對討厭的人 例如馬文 還是能保持基本的禮貌 也認真的保持客套 找話題跟他聊
不過當馬文-不自主的會口出惡言的人-太超過的時候 也會堅持自己的立場 讓對方知道她的想法
這樣一個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 讓人無法討厭她的人 難怪像馬文這樣的人會愛上她
我尤其欣賞她在某些橋段情緒上來的時候 突然說不出話的模樣 尤其她平常是那麼多話
例如一開始馬文提到她兒子將來可能會死 或是聽到馬文希望她幫他一個忙 突然停下來
一個是不相信居然馬文敢提到他兒子會死這件事 另一個是擔心馬文想跟她上床
當然還有好幾個片段 但卡蘿這樣的角色讓人著迷
以前我喜歡的女性角色不多 電子情書的梅格萊恩 絕配冤家的凱特哈德森等等
現在要加上一個卡蘿了 而且排名要高過這兩位
當然 海倫航特飾演的卡蘿很精采 但其實我也挺喜歡傑克尼克遜的馬文
雖然我不太能理解為何老是喜歡找傑克尼克遜飾演深受年輕女孩喜歡的角色 例如愛你在心眼難開
不過傑克尼克遜確實抓到馬文這角色外在那麼令人討厭 內心所深藏的善意表現
我尤其喜歡他在餐廳跟卡蘿所說的 "You make me want to be a better man"
當你看了一個多小時令人無法忍受的馬文 卻對卡蘿說出這句話 確實是挺令人感動的
我想任何女人如果能讓一個男人 很真誠 很真誠的對她說這句話 此生也不枉了吧^^
是否是因為強迫症這樣的角色看了不少次 例如火柴人的尼可拉斯凱吉 神鬼玩家的李奧納多等
才會覺得傑克的表演沒那麼令我驚訝吧 其實相較於前兩者 傑克的表演反而不那麼極端
只是也說不上討喜 因為 雖然馬文還是會偶爾釋放他的善意 只是都並非如表面上的理由
幫助卡蘿是因為沒餐廳可去 送湯給西蒙是因為夜深寂寞想找人陪 不過最後都是好結果
馬文所令人讚嘆的 是他那習慣口出惡言的討厭鬼面具底下 有顆觀察入微的心
除了在餐廳讚美卡蘿那段之外 我很喜歡結尾兩人凌晨散步時 馬文所說的一段話
"I think most people miss that about you, and I watch them, wondering how they can watch you bring their food, and clear their tables and never get that they just met the greatest woman alive."
聽到這樣的讚美 任何女人都會情不自禁吧^^
ps:有沒有人認為西蒙畫的那位模特兒 很像強尼戴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