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我購買VCD或DVD的選擇方式

不特別喜歡買DVD的想法由來已久 所以當有人問到我為何喜歡VCD而不喜歡DVD的原因 覺得很好回答
但寫這篇前看到前一篇自己寫的文章 想到一些以前有關熱舞社的事情 想先寫一下
因為MTV的關係 所以一般人看那些舞者跳舞 很習慣鏡頭相當靠近舞者 鏡頭不斷的變換視角
但熱舞社看舞者跳舞 不喜歡鏡頭切換 因為我們喜歡看舞者的整體動作 有時一個抬頭 一個踢腳
可能都是舞者在跳舞的時候所刻意做的動作 不僅只是讓自己跟其他人不一樣 而且是為了讓舞更好看
更有趣的地方是 每個人刻意做的動作都不會一樣 因為A舞者做的動作 B舞者做起來可能就不那麼好看
加上以前拍舞者跳舞的影帶都是用V8拍的 畫質不是很好 但我們並不會太過在意
因為我們不是要看帥哥辣妹 舞才是我們的重點 因此每次我說哪支舞很好看介紹給同學
其他人總是一頭霧水 人都看不清楚 畫面又單調而不會變來變去 但我總是看的很開心 百看不厭
我很喜歡"愛情不用翻譯" 而這部電影我是從朋友的FTP下載下來看的 畫質不太好 不過翻譯的還不錯
我現在甚至還可以記得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 整個人好像跳起來似的 完完全全震驚的那種感覺
居然有人可以如此精采的描述那種在都市中的疏離感 讓當時也有如此感覺的我感動不已
我後來也看過愛情不用翻譯的VCD和DVD 感動依舊 但並沒有因為畫質的改進而讓我有更深一層的感受
很多電影都是一樣 刺激一九九五 電子情書 非關男孩 王牌冤家 推手等片都像愛情不用翻譯
畫質的好壞不會影響我對電影的看法 看VCD還是讓我每次看這些電影都感動一次
濫電影就算是看DVD 還是會看到想翻桌 或是看到想在電影院開機關槍掃射
講到這邊想到一件事情 "十面埋伏"當初在BBS的電影版曾引起熱烈討論 有人問這片值得買DVD嗎?
當然大部分的網友都是持反對意見的 但有個網友不知道該說可愛還是天真
他說因為賣電視的都撥十面埋伏來顯示他們電視畫質有多好 因為十面埋伏的畫質超讚...
呃...
還有一個跟畫質有關係的就是DVD會有環繞音效 這點VCD就沒什麼好說的 遜太多了
只是我還是比較喜歡較有劇情的電影 而那些很重視音效的科幻片 戰爭片 驚悚片 恐怖片等
我確實常常是看的很開心 但還沒有開心到想買DVD來收藏的地步就是了
當然 搶救雷恩大兵 魔鬼終結者二 駭客任務等少數影片例外
至於DVD的bonus 這就真的見仁見智了 雖然我還是比較重視劇情 但有些電影的bonus讓我很心動
例如魔戒三部曲 我沒有很喜歡這三部電影 不過DVD的bonus之豐富就很值得購買了
只是不管怎麼說 電影還是最重要的 我不會因為十面埋伏出十碟版就會想去買它的DVD
而且很多電影公司不是很認真的作電影DVD 加個刪減鏡頭跟NG鏡頭就當作bonus
我對這種東西不是很在意 最想要的還是導演隨片講評 其實這應該是DVD最基本的bonus
但很多DVD都沒有 會少掉這一部分而放別的東西 例如演員的訪問片段 其實這部分平常電影宣傳時都可以在各大電影台看到 而且我也對這部分沒什麼興趣
導演隨片講評會說明電影如何製作 為何會出現拍這部電影的想法??如何拍??如何選角??
為何要這樣拍??為何從這邊取鏡比較適合??小說如何改編成電影??要如何改編劇情??
這其實是我比較想看的 但很多DVD並沒有這部分的東西 不然就只是簡簡單單提一下
如果只是這樣 我查imdb上的資料就可以了 何必刻意去買DVD呢??
而且很多電影都只是我覺得很有趣 空閒時候可以拿來打發時間的電影
例如十全大補男 一日鍾情 老師不是人 限制級戰警等 我覺得買VCD看看就好了
雖然講的那麼冠冕堂皇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錢的因素 如果我夠富裕 可能會什麼片都考慮DVD吧
我還是很願意買DVD的 只要是喜歡的電影我還是不會吝於出手的
只是目前為止 市面上還不是有那麼多的電影讓我覺得非買DVD不可 7-11那些倒不錯
而很多電影很難找到三區的 鬥陣俱樂部 黑色追緝令 今天暫時停止等 連VCD都很難找到呢
有些我喜歡的DVD 也會讓我考慮價值是否有相符於其內容 如果沒有 我還是只想買VCD看看就好
其實最讓喜愛電影的人氣憤的 是某些台灣的發行商把DVD當VCD出的觀念 只為了撈一票隨便做做
三區的王牌冤家 追殺比爾一&二 都沒有bonus 記憶拼圖更是只出"導演重組版" 相當不要臉
不過這都是後話了 反正那些發行商搞不好沒有x眼 需要錢作整形手術 所以也就不忍苛責他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