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美國心玫瑰情 American Beauty



Nope, I'm just an ordinary guy with nothing to lose.
1999年好萊塢出了三部驚世之作 美國心玫瑰情 駭客任務跟鬥陣俱樂部
鬥陣俱樂部一直是三部之中我最喜歡的 但這兩天回頭重看美國心玫瑰情 又有些難以抉擇
前幾年出了一部我不太喜歡 但大受歡迎的"我的野蠻女友"
不喜歡這部電影純粹是因為電影很老套 差別只在於用韓國人的幽默來演而已
不過這部電影倒是說明了最近女權運動的蓬勃發展 女人不再只是在家洗手作羹湯等老公的人
女人開始比男人強勢 開始主動追求男人 甚至在工作上的表現都開始超越男人
但是 如果身邊的小男人 又開始甦醒了呢???

我印象很深刻的畫面是 賴斯特辭掉他的工作 結果卡洛琳就開始歇斯底里的罵他
深刻的原因就是 我確實看過這樣的例子 老婆是個強勢且直性子的人 說話不留給丈夫顏面
當老公想說明自己的轉變 老婆瘋狂的開始咒罵 完全沒有理性可言的高分貝
所以我更能體會當看到賴斯特摔盤子 或是在床上解釋自己可以在離婚官司上取得優勢時的那種微笑
賴斯特決定活的更像自己時 去速食店工作卻甘之如飴 這裡我實在佩服至極
我們不都是照著一般人的觀念在生活的嗎??只是有多少人肯承認 這是不對的?
鬥陣俱樂部裡 艾德華諾頓說"我覺得去健身房的人真可悲 照著凱文克萊的標準在生活"
其實說的 也不過就是這件事 賭王之王也是 街頭痞子也是 主角都不願意照著既定的模式走
當然 活得很平凡也沒什麼不好 只是 未來不會有多大的改變就是了
重要的是 你自己對人生的看法才是生命平凡與否的關鍵 而非你做的事情是什麼

同是99年的作品 鬥陣俱樂部跟美國心玫瑰情用不同的方式 詮釋類似的概念-放棄物質生活
有趣的是 美國心中的賴斯特威脅老闆的方式 和鬥陣俱樂部的艾德華諾頓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99年還出了一部駭客任務 為何這一年這麼重要??能同時有精采絕倫的三部電影同時誕生??
如果有人能告訴我答案 真是感激不盡!!
電影名字叫【American Beauty】 其實如果可以只用【Beauty】的話 我想會更好
電影在講的就是一種美的觀念 瑞奇在電影中說過幾段話 我覺得很讚 分享一下
Ricky Fitts: It was one of those days when it's a minute away from snowing and there's this electricity in the air, you can almost hear it. And this bag was, like, dancing with me. Like a little kid begging me to play with it. For fifteen minutes. And that's the day I knew there was this entire life behind things, and... this incredibly benevolent force, that wanted me to know there was no reason to be afraid, ever. Video's a poor excuse, I know. But it helps me remember... and I need to remember... Sometimes there's so much beauty in the world I feel like I can't take it, like my heart's going to cave in.
Ricky Fitts: It's like God's looking right at you, just for a second, and if you're careful you can look right back.
Jane Burnham: And what do you see?
Ricky Fitts: Beauty.

瑞奇應該是導演把自己放在電影中的角色 瑞奇是唯一一個看透一切的人
他啟發了賴斯特對生命的新觀點 找到跟他一樣獨特的珍 道出安琪拉其實是最平凡的人
甚至 他也隱約猜出自己的父親是位同性戀 卻不敢承認的內心
也因此 他是電影中最具有自信的人 雖然有時得自欺欺人過生活 但電影中最誠實的人 其實是瑞奇
如果是幾年前 我一定會超喜歡瑞奇這個角色 但長得越大 越能體會賴斯特的魅力
大部分的人的翻版其實就如同賴斯特一般 我們的生活其實是為了他人而生活
所以賴斯特在電影中的覺醒 才會那麼貼進人心 因為他在做的事情 就是我們不敢的作的事情

當年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報紙上寫 這部電影描寫美國式的家庭危機 因此讓美國人深受感動
而也因此 非美國人來看這部電影 或許無法體會其絃外之音 現在看來 那位記者是多慮了
賴斯特的"甦醒" 大概是所有職場上的人的夢想 他家中的爭吵 更是家庭中屢見不鮮的案例
倒是軍人家中 夫婦無話可談 形同陌路的情景 這一段其實很難訴說 其實這是賴斯特家的翻版
只是夫妻的角色對調過來 而那位軍人妻子並沒有覺醒而已 覺醒就被打死了吧我猜

突然發覺小時候的記憶力不錯 那篇報導居然還有印象 真有趣
這是一部絕對値得收藏的好電影 我有一陣子沒有看電影看到整個人呆住的感覺了
雖然這已經是六年前的電影了 但電影的power還是那麼強 令人讚嘆!!
ps:我也很喜歡賴斯特在速食店發現他老婆紅杏出牆那段
ps:軍人家庭的部分我不太敢寫 也不太知道該怎麼動筆 太沉重的一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