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



現代人很講究EQ這件事 EQ要高才能夠在職場上 或是社會上生存 所以林志玲才贏得那麼多讚賞
以前我也對這件事深信不疑 但慢慢地 我發覺這其實是某些人拿來罵人的藉口
雖然我罵你 我對你出言不遜 我侮辱到你的家人 你EQ高就該原諒我阿
這其實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人們不去抱怨口出惡言的人 反而要求他人有高EQ去原諒他們
每次有國外藝人來台 總是可以看到記者用挑釁的語氣 試著去激怒對方 他生氣是他們的不對
所以之前Elton John 跟Robbie Willams被認為耍大牌 不如Tom Cruise之類 人紅又親切
我不了解這樣的事情為何一再發生 尤其是記者挑釁藝人 甚至是路人 是為了找話題 根本是錯誤的
但我們越來越不在乎這樣的事情 壹週刊之類的八卦雜誌被視為主流 偶爾報料就被認為是對的
我們忽略大多數時間記者的錯誤 甚至把這種事情當作常態 覺得見怪不怪
不僅僅是記者 有的時候家人或是朋友間 往往忘記了所謂的尊重 出言不遜是因為朋友間太熟
尤其是網路語言 不了解文字是沒有語氣的 口語上可以開玩笑 文字卻必須謹慎一些
或許是我太古板了 可是我確實無法理解人們開始把言語暴力當作是一種玩笑的觀念
關鍵報告的一開頭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丈夫發現妻子把情人帶回家 盛怒之下拿起了槍
就被警察抓去 而他卻可能只是有這個念頭 不見得真的會做 卻因此戴上了可怕的頭環去坐牢
湯姆克魯斯在片中未開槍射殺綁架他小孩的人 不見得是因為他是個警察的關係 而是因為他有良知
我們可能會因為超車事件而造成車禍 會氣得想要殺人 但我們也不會因此而真的去殺人
在關鍵報告的世界中 事實不必要成立 只要有其想法政府就有資格逮捕 這是多麼可怕的世界
開頭的丈夫親眼見到 親耳聽到自己的妻子偷情 卻因此坐牢 反而妻子可以和情夫快樂下去
但警察不管這種事情 你想殺人就是有罪 在那樣的世界中人們的EQ一定高到離譜
我可以在路上咒罵我不喜歡的人 罵出我所能想到的骯髒詞彙 只要他被我激怒了 就有可去坐牢
但我也有可能有同樣的命運發生 那是個思想被控制的世界
重裝任務(Equilbrium)的世界 政府至少還給一種藥來控制人類的情感
關鍵報告的世界卻是靠著恐怖的手段來控制人類的思考
我們的自由意志(free will)也因此失去了其中一種情感的思考空間
我認為人們還是要有高EQ 我也努力培養自己有著高EQ 但這不該是言語暴力可以存在的原因
任何以言語暴力 或是用非肢體性的行為傷害人的人 都不該被視為無辜的一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