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愛情不用翻譯 Lost in Translation


看電影還是需要當下的心情是正確的吧 看過一些人人稱讚的好電影
例如去年被稱讚到瘋掉的神秘河流 還是沒太大的感想
雖然可以理解這部電影被人拿來影射911事件的地方 但還是不覺得這部電影好看
因此 很幸運的 我在對的心情下 看了愛情不用翻譯

愛情不用翻譯描述一個好萊塢的大明星鮑伯 一個人獨自跑到東京去拍廣告
因為時差或是其他的緣故而失眠 進而認識了夏綠蒂 陪著丈夫到東京的少婦
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 中文片名取的真好
很多人認為鮑伯和夏綠蒂的關係並不是愛情 而是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 兩個能互相溝通的人相偎相依而已
但我想 在這樣的情況下 雖然兩個人之間的情感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 但多多少少還是會有那麼一點愛情的味道吧
讓我這樣認為的原因是在他們兩個陪著一些東京朋友一起跑去KTV唱歌的時候
鮑伯唱"More than this"對夏綠蒂那種若有似無的眼神交流

但這部電影並不是因為這樣才讓我印象深刻 這部電影描述美國人在異鄉的生活
在語言的隔閡下 鮑伯跟夏綠蒂都有很寂寞的時候 甚至同樣會聽所謂心靈雞湯之類的錄音帶來調適自己
因此電影也拍了很多兩個人獨自一人生活在東京時候的畫面
也因為這部電影的重點不在愛情 而是在人即使在喧囂的都市中都會感到孤單的那種感覺
因此這部電影的台詞都...不那麼的好萊塢 反而是一些很平淡 很簡單的對話

電影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就是電梯 幾幕電梯的情節幾乎就是電影的縮影
鮑伯跟夏綠蒂住的飯店的電梯 門是像鏡子一樣可以看到自己的(據說這樣做的原因是讓乘客不會焦躁)
第一次是鮑伯剛到飯店 搭電梯回房間時 其他坐電梯的日本人都矮他一個頭 彷彿暗示著他的格格不入
第二次是鮑伯第二天要去跟拍廣告的人見面 在電梯中見到了夏綠蒂 對夏綠蒂的微笑留下深刻印象
第三次是當鮑伯在酒吧喝完酒 坐電梯要回到自己的房間 門一關起來他看到自己剛拍完廣告的樣子 對自己滄桑的臉看了一會
最後一次則是鮑伯跟夏綠蒂兩個人要回到各自的房間時 在電梯裡默默無言 沉默相對
鮑伯甚至不小心錯過了當電梯到自己樓層的時候

讓我印象很深的是在當鮑伯帶夏綠蒂去醫院看她受傷的腳指時 他在病房外面跟一個日本老婦人談話
兩個人其實都不知道對方在講些什麼 因此兩個人很努力的溝通 而後面的兩個家庭主婦看他們兩個雞同鴨講笑的很開心
這段情節其實很有趣 因為其實說好笑也不好笑 反而給人一種感同身受的感覺
似乎每個人都會在某個地方有相同的感覺吧 或許不是在異鄉 可能是在一個自己不熟悉的地方也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電影的最後一幕也很聰明 鮑伯和夏綠蒂的談話並沒有拍出來
讓觀眾自己想像他們倆該有的對話 因此看到很多人想要知道這他們倆到底在說什麼覺得有點無聊
就好像雪山飛狐的結局不寫出來 反而更讓人印象深刻的那種感覺

看電影的時候 剛好是在我一個很特殊的時間點上 因此看這部電影讓我想到一些事情
雖然台北是個相當繁華的地方 但是我每次回去台北都會感到有點寂寞
或許是因為這個城市的步調太快了 人跟人之間的聯繫不夠頻繁 甚至根本沒有聯繫
像我 整個公寓其實我不認識其他的住戶 或許是因為我其實不常住在家裡 但我以前也不認識小時候住的鄰居
例如坐捷運的時候 雖然車上那麼多人 但如果不是朋友的話 幾乎不會有人互相交談
有些人坐在博愛座上也不會讓位給需要的人 看到有人東西掉了也不見得會去幫忙
繁華的城市 擁擠的人群 卻沒有太多的關心瀰漫在空氣中 或許是我的偏見吧
但雖然是這樣 我還是蠻喜歡台北這個地方 它擁有一種.....很特殊的氣氛
因此 我一直覺得看這部電影沒感覺 或是覺得無聊的人是很幸福的人
因為這些人並不寂寞 生活的很開心 真是讓我有些羨慕這些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