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No Logo (二)

當然 比較大的牌子還是有其保障 也不是說因此買路邊攤的衣服其實差不多
之前不知為何 買過大潤發之類大賣場的衣服 根本穿不了多久 因此品質還是比nike差的多了
不過只要知道這些大廠牌的行銷手法 就不會愚蠢到收集所謂Jordan球鞋的每一代
或是像智障姊妹花大小S之類的明星 買LV一定要每種款式都有 完全被品牌給洗腦
這樣的人真的很多 畢竟我們活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當中 對廣告的訊息太敏銳
也因此被洗腦的程度也更為嚴重 甚至還有人出一本"奢華正在流行"
裡面的內容寫的就是 喝要喝星巴克 背要背LV 穿要穿Burberry
這個人不是被洗腦的太過嚴重 需要Neo來拯救他
就是跟廠商勾結 收它們的贊助來幫它們對無知的人洗腦

雖然我上一篇說不想提加工出口區的事情 但還是不吐不快
如果你去看看你所使用的名牌產品 製造地是否是緬甸 越南 菲律賓 中國大陸
這些地方的人(大部分都是小女孩 容易控制)每天賺的錢甚至無法讓自己溫飽
如果一個人每天至少要一百五十元吃東西 她們可能只賺60~80元而已
而她們所作的每一雙球鞋可能定價兩千元 有些高一點的會到四千元
而有些地方甚至會定期檢查她們的衛生棉 因為不希望他們懷孕而離職
更別提她們的衛生情況 主管對工人的嚴苛管理 全都恐怖的讓人不敢置信
當我想到這些事情時 就想起先前貂皮大衣的新聞
有人提到 假如貂皮大衣的原料取得是人道的 是不是就可以??
當然可以啊 但是當你知道跨國企業的行銷方式 怎麼還可能相信??
如果這些服飾公司真的這樣做 不是他們的道德要求實在高到極點(連動物都那麼照顧 一定也會把人照顧好)
就是他們白痴的不知道其他企業是怎麼賺錢的 那趕快倒閉還比較快 我是真的這樣認為!!

雖然這麼說 但我可以理解偶爾買高級品的東西是必須的
即使這些東西的背後都是很多悲慘的故事 但這個社會是很盲目的
人們會因為你穿Armani而重視你說的話 卻不會因為你穿Hang Ten而對你刮目相看
因此我們必須在這病態的社會中 至少保存著一絲對商標上產地的人一些同情
更何況還有一件很誇張的事情 就是台灣這個奇怪的社會其實對這些事情根本不了解
但在美國 或是其他歐洲各國 這早是人人皆知 甚至是有社會運動的事情
只是在台灣 若是有人為了這種事情上街頭 例如之前為了京都議定書即將實行 六個大男生裸體抗爭
但新聞媒體其實並不關注 不 應該說並不關注在"京都議定書"的重點上面
幾乎都是在"裸體抗議"這件事情上面作文章 病態的新聞媒體造成了病態的社會 唉..


不過其實台灣也慢慢有一群人開始了解這些事情的荒謬之處
希望這樣的人越來越多 聚集的力量越來越大 或許可以因此改變一下這個島嶼
No Logo這本書真的很厚 可以說根本是一本教科書的內容
我寫的很粗略 文筆也不好 寫的是我比較有印象的部分
如果你對商標文化也開始感到厭煩 真的相當推薦這本書 或許要看很久
不過看完之後 或許你也會有像我一樣從matrix逃離出來的感覺吧
文章的最後給一個外國反麥當勞的網站 可以看看他們寫的主旨
http://www.mcspotlight.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