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受難記:最後的激情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原來受難記是恐怖片!!!!

就電影而言 這是一部不怎麼樣的電影
電影獨立於其他藝術 就是因為他能自成為一個作品
因此當電影是改編時 可以讓觀眾不需要閱讀原著也能進入情況變的很重要
所以我們可以看懂魔戒三部曲 即使他刪去了那麼多不必要的情節
而受難記則相反 假如你沒讀過聖經 或是對耶穌的生平有粗淺的了解
整部電影在不斷的毒打當中 同時也會產生很多疑問

電影除了忠實呈現耶穌生前最後12小時以外 還穿插了一些回憶片段
大部分是"最後的晚餐"的場景 但基本上著墨還是不多
所以我們就是看到耶穌一直被羅馬士兵鞭打 然後給你30秒的回憶
然後繼續鞭打 回憶 鞭打 回憶 最後以耶穌復活作為結束

因為我不是基督徒 對聖經也僅是一知半解
所以在恐怖的觀賞經驗中 對群眾以及羅馬士兵的反應感覺比較深刻
"暴民" "隨著與論鼓譟" "無知的嘲笑他人"
像這樣的情況幾乎屢見不鮮 光只是從最近的新聞看起好了
濃霧造成飛機無法正常起降 一群旅客要求航空公司賠償
過世男童家屬將病患拖到靈堂前痛打致死
黑社會吵架把看他們一眼的廚師打死
每逢選舉 候選人在台上狂呼猛喊:"丟某????" 下面:"丟!!!!!"
對照電影中 民眾隨著宗教領袖起舞 羅馬士兵近乎變態的施行體罰
不免有一種似曾相似的熟悉感

我是因為看了"達文西密碼"才會想要去看這部電影的
我蠻喜歡裡面的一段話 "即使因為君士坦丁不正確的政治操作 也無損耶穌的偉大 沒有人能否認耶穌確實存在 啟發了數百萬計的人"
喜歡這段話的原因 還因為我以前曾跟同學說過:"我想 其實耶穌祇是個偉大的凡人而已"(後面還講了一些不太好的話)
當然當時我只是因為不喜歡那種把人神化的感覺 不過現在發現也是有前輩專家跟我想法相同 哈 好爽

imdb的評分是7.4 我看到的時候其實覺得很有趣
這分數算是不錯 但還不到很好的地步 算是中高
不過 在基督教盛行的歐美地區 誰敢把這部電影評的很低 我想也是沒有
因此7.4算是相當保險的分數 聰明聰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