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花樣年華 In the Mood For Love


王家衛的作品 總是不乏大牌演員
阿飛正傳 重慶森林 墮落天使 東邪西毒 2046均是如此
重慶森林少一點 三個 梁朝偉 張國榮 張震
(關淑怡的戲份被全部剪掉 只好不算)
花樣年華則只有梁朝偉與張曼玉 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部

一部電影除了主角之外 配角當然也是相當重要
而花樣年華卻刻意讓大部分的配角無法看到他們的臉
其中包括了周慕雲與蘇麗珍的配偶
讓整部電影的重心很清楚的就擺在周慕雲與蘇麗珍身上
這樣的電影就只能用男女主角的個人魅力撐起全場
類似的電影有愛在黎明破曉前 及其續集愛在日落巴黎時
也是相當精采的電影

花樣年華的故事是說 兩對來自異地的夫婦剛好租了相鄰的兩個房子
在不經意的情形下 周慕雲的老婆與蘇麗珍的老公在一起
之後周與蘇也不知不覺的愛上對方 卻囿於道德的壓力沒有在一起

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與某些鏡頭刻意放慢的感覺
我曾經下載過原聲帶來聽 感覺還好 因為是義大利歌 聽不懂
但在看電影的時候聽到卻常常有股莫名的感動
音樂跟影像的結合幾乎天衣無縫 尤其是在周與蘇知道自己的配偶出軌
緩步從餐廳走回家的路上 當配樂一響起 整個感覺就出來了

梁朝偉因為這部電影贏得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張曼玉則贏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我個人認為 張曼玉在電影的其中幾慕演出有爆發力
但梁朝偉則演出一直很平緩 沒有情緒大起大落的感覺
讓我感覺 那年代的男性就是如此壓抑自己的情緒 所以我比較能融入他的感情 也可能是因為我是男的 感受特別深刻吧
這部電影的DVD在大潤發找的到 但似乎沒有什麼Bonus 也沒有隨片講評
我也在網路上看過日本限量版 東西就很多 價格也很多
以後有錢再買好了

沒有留言: